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,剛好也是我所想的

而且也有一句話也是我曾經說過的


錯,其實並不可恥,


真正可恥的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犯下同樣的過錯。



失敗不算什麼,也不可恥,拍拍灰塵再爬起來,繼續努力往前

但可恥的是,你不肯起來只想賴在原地的繼續胡鬧,繼續耍賴



很多人都知道也常會這麼說:


「人,是從錯誤中學習,在失敗中成長的。」
不過這句話,往往多數人都是用來安慰或鼓勵別人,

卻其實很少會真正用在自己身上,尤其是在面對愛情的時候。



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會犯錯,也都害怕失敗。
因為我們都知道,伴隨著錯誤跟失敗而來的失落、沮喪與挫折,真的會讓人很不好受。

但弔詭的卻是,沒有錯,又怎麼會有對。
沒失敗過,又如何知道成功原來這麼可貴,必須加倍的去珍惜。

錯,其實並不可恥,
真正可恥的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犯下同樣的過錯。

失敗,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
只要能記取每一次的教訓,讓自己越來越茁壯,那麼總有一天也能成功的。

這道理套用到人生的各個面向,包括愛情,都是一樣。



想想我們不都是這樣的嘛!
從懵懵懂懂一路走到現在,摔跤了,就爬起來,
下次再走過這裡時,有人會記得要跳過這個窟窿,有人則忘了,又摔了一跤。

摔個兩次、三次,還算是正常,但如果是五次、十次的話...那就有點詭異了吧!




記得之前公司有一位女同事,
她總是從不隱瞞自己正在交往的對象是有婦之夫或別人的男友。
是的,她似乎很習慣成為別人的小三,
縱使每次她都被騙得團團轉,最後還都被傷得遍體麟傷的離開。

但詭異的是,再下一次,她交往的對象仍然不是有婦之夫,就是別人的男友。



我相信她自己也知道,這樣是不好更不對的,
更何況這些失敗的戀情,確實也都傷她傷得很重。

但到底是為什麼,她就是無法從這些錯誤與失敗中去學習並成長呢?



我常說,錯誤並不可恥,它其實是可貴的,
因為它能幫我們找到正確的道路。

而那些沒追成的,甚至是傷害了我們的對象或情人,
我們不但不需要去怨恨他們,
或許反而更應該好好的感謝這些失敗的戀情,
因為經由它們,我們不僅能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

甚至還獲得了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的經驗跟動機。



所以相較於失敗,我個人覺得在愛情裡,真正可怕的其實是遺憾。



因為遺憾,就像是個死纏不休的影子,
即使過了十年、二十年,某一天偶然想起,
你心中或許不免還是會有這樣的感嘆:

「早知道當初,如果我能夠...的話,那麼現在或許就不是這樣了吧~!」



而這也是我之所以會時常勸告身邊的朋友:
「想做就去做吧!別怕失敗、別怕付出,也別怕花錢,但要切記千萬別亂砸錢。」

沒錯! 追女孩兒得花錢,但不是叫你砸錢,懂嗎?
一個禮拜請她看場電影、吃個幾頓飯,
過年過節過生日送個小禮物,這都還在"花錢"的範圍內。

但如果這個月要你送普拉達,
下個月要你送香奈兒,再下個月又來個愛馬士...的話咧,

那麼很抱歉! 這女孩兒不只是要你砸錢,而且根本就是把你當成銀行提款機在用了吧!




除此之外,就請盡你所能的去付出吧!
就像我常說的,只要你用盡全力的去做、去努力、去付出過了,
那麼即使最終仍是失敗,但若干年後回想起來,你至少還可以這麼告訴自己:

「我真的努力過也盡力了,對於那段感情,我問心無愧更不留遺憾。」


在愛情中,可恥的不是錯誤,最可怕的也並非失敗,遺憾才是。
因為傷口總會有結痂、復原的一天,但陰影卻會一直籠罩在你內心的某個角落。 雖然它淡淡的,還時常為我們所遺忘,
但它卻比任何最椎心刺骨的痛,還要來得令人惋惜悔恨。 真的,錯誤與失敗並不可怕,它們甚至更可能是你最寶貴的經驗與學習。

 

在我們這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的人生與愛情裡,真正可怕的其實是,遺憾。


by/阿宅浪漫小宇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