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侶之間吵架難免,從芝麻大的事情比如馬桶蓋要不要放下,到籃球大的事情比如要不要跟對方的父母吃飯……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造成伴侶之間吵架的機會。

前些天吳若權老師還在蘋果日報的專欄寫道:不吵架的情人才更不可能走一輩子。我相當認同。

他的觀點是,不吵架的這兩個人絕對不是相處得很完美以致於無架可吵,兩個不同的個體怎麼可能完全契合、沒齟齬?而是這兩個人就是屬於那種凡事忍氣吞聲、能忍就忍、能不說就不說的個性。日子久了,兩人一次次壓在心底的那些小沙小石就累積成了土石流,崩壞了他們的愛情城堡。

吵架,真的不見得是壞事。沈默的隱忍才是可怕的地雷。但是如果拿「分手」來當作吵架內容,那就不太妙。


有個女孩告訴我,跟男友相處不好,常常吵架,她覺得男友不是很在乎她,因此她常常在吵架的過程當中,把「分手」掛在嘴邊。

終於有一天,男孩說「好啊,那就分手。」自此女孩真的失去了男孩。,她才發現事情大條了。


很多女孩用這招來測試對方的愛,一旦爭吵了,或是發現對方的態度變差、對方的作為不合自己的期待時,就開始把分手掛在嘴邊。

即使對方還是愛妳,日子一久、次數一多,即使他對妳有再多的愛也會消磨殆盡。

換作是對方常常跟妳提分手,就算妳一開始不相信、也認為對方只是氣話而已,但是次數一多了,難道妳不會懷疑對方對妳還有多少愛嗎?不會懷疑對方是不是真的想分手了?

更何況,萬一對方早就巴不得分手,妳一提分手不是剛好給對方順水推舟的機會嗎?正中下懷呀。

兩個人在一起沒有不吵架的,畢竟是兩個原本就不同的個體,不可能思想、習慣、價值觀都完全契合。

但是真正在乎且珍惜彼此的人是不會把分手掛在嘴邊的,正常的吵架目的是為了「溝通」、向對方表示自己的想法,不是「分手」,真的要搞到分手,其實連架也不太需要吵這麼多次。

真正成熟的情人絕對不會在吵架時把「分手」隨便說出口,更甚者,若把分手當成試探的手段,那表示你打心底就是不信任對方。

彼此不信任、且用分手做試探的愛情,請問還有什麼繼續的必要與價值?難道要兩個一輩子都這樣用「分手」來吵吵鬧鬧?結婚後也要用「離婚」繼續威脅、試探對方?


我所知道的圓滿伴侶,沒有不吵架的,但是吵架時也幾乎不會把「分手」隨意說出口,因為他們很清楚,一旦說出口那麼一次,將來就可能會成真,當那兩個字出口了,就表示在潛意識當中有這樣的想法存在過。

我跟前男友相處了這麼多年,吵架的時間已經算不清,但是他從未在吵架的時候跟我提過「分手」二字,唯一一次這兩個字出現,是從我的嘴巴裡面說出口,因為我已經受不了了,我是真的想分手。

我還記得那時他聽到後,沈默了幾秒鐘,然後非常嚴肅地告訴我,他不論怎麼跟我吵,都不會跟我說「分手」兩個字,因為他不想這樣輕易放棄一段感情。他沒想到我竟然說了。

「在吵架時把分手說出口,就是對這段感情不具有信心,也沒有繼續的打算。」他是這樣認為的吧。


我承認我那時的確是想放棄了,因為我太痛苦了,卻因為種種原因又繼續在一起。然而,分手的念頭與可能卻從此在我們之間揮之不去。

直到我們真的再也留不住對方。

到最後我們還是分手,但有趣的是,自從上次吵架我說出「分手」二字之後,直到真正的分手那一刻到來時,「分手」這兩個字都沒有被我們提起過。

所以,會分手就是會分手,連說都不用說。


而若並不真心要分手,就不要輕易當作氣話說出口,吵架就吵架,沒有伴侶不吵架的,那也是溝通方式之一,只是激烈了點。但是千萬不要拿分手當作試探的藉口。

分手,一旦說出口了,都會造成不好的後果,覆水難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